計畫簡介

本計畫是以《提琴理想國:奇美博物館提琴收藏數位典藏計畫I、II》、《奇美名琴數位典藏計畫:德英法學派與名琴世紀風華》(95、96、98年度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之內容開發公開徵選計畫) 成果為基礎,將此批珍貴數位典藏內容應用加值,編撰一套適合學生及愛樂者的提琴音樂欣賞教材,深入社區與學校進行推廣應用,並進而探討教材內容與活動推廣之成效。

近年來,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數位典藏中心於音樂數位典藏與創作領域已經開啟與發展多項成果:

音樂數位典藏方面已彙整完成了多項國科會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其中提琴主題包含了 95年度《提琴理想國:奇美博物館提琴收藏數位典藏計畫I》、96年度《提琴理想國:奇美博物館提琴收藏數位典藏計畫II》、以及98年度《奇美名琴數位典藏計畫:德英法學派與名琴世紀風華》,除了多次發表於國內外學術會議上,奇美文化基金會更於2009年9月中旬於國立故宮博物院推出《絕色名琴:奇美博物館提琴珍藏展》。

奇美提琴典藏涵蓋提琴製造史上,最輝煌時期所有重要名家之作品,研究成果除了讓國人全方位地認識提琴歷史外,透過數位化檔案,與這些珍貴名琴做近距離的接觸:文字、影像及錄音資料,使國人可以同時運用視覺與聽覺,對名琴做多面向的思考及鑑賞。典藏範圍從十六世紀到二十世紀,橫跨義、德、法、英四國。包含製琴學派、19個製琴城市、250位製琴師、170把提琴 (義大利116把、德國26把、法國19把、英國9把),以文史研究、2D靜態圖像、互動式3D影像、虛擬提琴博物館實境、聲音紀錄、提琴後設資料庫、成果網站等多層面來表現名琴經典之美。

本研究團隊秉持過去音樂數位典藏中心的典藏經驗,藉由師大音樂教學與推廣團隊,促進弦樂音樂知識之應用與傳播並永續推廣予社會大眾。透過「推廣應用公開徵選計畫」,將此珍貴收藏品之內容加以應用加值,研發教材,並進而推廣至學生及一般愛樂者。此外也推出音樂劇「是誰抓走了阿瑪蒂?!」,以生動活潑的表演方式,啟發學生對於弦樂音樂的興趣。希冀能延續與凝聚現有的奇美博物館提琴收藏數位典藏資源,研發適合的推廣教材,並且建構良好的數位推廣學術環境,將數位典藏經驗及音樂知識永續推廣予社會大眾。

附註

2011年初,本計畫獲得財團法人台南市奇美文化基金會與財團法人樹谷文化基金會的支持,結合典藏、音樂與表演藝術,設計兒童音樂劇 –《是誰抓走了阿瑪蒂?!》,係由臺師大表演藝術研究所的兩位學生共同創作編導,音樂系研究所與大學生共組弦樂四重奏演奏。

本劇以十六世紀中期的義大利製琴名師阿瑪蒂為主角,加入詼諧的國王、善嫉的皇后、甜美的女兒與四位提琴好手,以孩子們喜愛的各種奇想元素,透過歌唱、音樂與戲劇的完美結合,不僅傳遞音樂與提琴知識,更輕鬆帶領孩子們進入豐盛的音樂饗宴。為平衡城鄉差距,演出場地除了台灣主要都會區外之城市,更深入台灣東部、高雄與南投山區,提供偏遠地區的孩童民眾體驗提琴音樂之美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