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一
講座二
講座三
講座四
關於講座

【敬邀參加】典音藏樂‧音樂典藏大師講座系列!
由國際級學者專家,親自帶領你進入數位典藏的寶庫之門!

隨著數位時代的來臨,數位典藏的技術與規模也跟著日新月異。今年,臺師大音樂數位典藏中心特地邀請兩位國際級學者訪台,舉辦一系列音樂與數位典藏工作坊,將其多年的工作經驗與專業的典藏知識,完整地介紹與分享給大家。

現任美國印第安納大學傳統音樂檔案中心(Archives of Traditional Music, Indiana University-Bloomington)主持人的布戴德(Alan R. Burdette)教授,多年來致力於音樂典藏領域,成果相當豐碩。去年訪台時,他所介紹的EVIA數位典藏計畫,令國內學者驚豔不已。布戴德教授所研發的EVIA數位典藏計畫,能夠為民族音樂學研究田野採集的影音成果,建構一個專業的典藏環境,並開發出先進的瀏覽平台,提供研究者及教育者更多應用的可能;此計畫目前仍在進行中,並陸續收集與累積世界各地的影音素材。今年四月,布戴德教授將二度訪台,以《傳統音樂之媒體典藏—以印第安納大學為例》和《民族音樂學的影像保存途徑—以EVIA數位典藏計畫為例》等主題,為我們進一步探討數位媒體典藏的無限可能性。

而隨即於五月訪台的葉娜(Nora Yeh)博士,則是出身於台灣的優秀學者。取得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博士學位後,她歷經大學、圖書館與檔案典藏機關等工作,目前任職於全世界最大的圖書館—美國國會圖書館,擔任美國民俗中心(The American Folklife Center, Library of Congress)的檔案研究員。其主要工作為管理與保存館內的多樣化文化遺產資料,經手過的館藏檔案累計約三萬件,具有相當豐富的檔案管理實務經驗。這次訪台,葉娜博士將舉行為期五天的工作坊,內容包括檔案的取得、整理、編目、搜尋目錄與後設資料的建立,以美國國會圖書館美國民俗中心的典藏為例,將國際級的檔案典藏流程,有系統且完整地呈現在大眾眼前!

洽詢專線:
02-77345449

報名方式:
請下載報名表,填寫完畢後回傳至 huangchichi1203@hotmail.com
»講座三與講座四不需報名,歡迎自由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