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數位博物館 回首頁 聯絡我們 網站地圖

師大音樂系有著悠久的歷史,更是台灣第一所高等音樂學府。系所典藏的樂器種類繁多,有來自世界各地我們平常少見的樂器,像是印尼的甘美朗、台灣原住民族的杵( 邵族、鄒族及布農族 )、馬達加斯加、斯洛伐克的笛子以及菲律賓的竹製樂器等。

甘美朗樂器介紹

介紹影片

「甘美朗」(Gamelan)是印尼最具代表性的樂器,也是東南亞鑼群文化中最重要的樂器之一。印尼甘美朗分為好幾種,而師大音樂系所擁有的是巴裡島的甘美朗。

師大音樂系擁有的甘美朗樂器,叫做「甘美朗安克隆」(Gamelan Anklung)。甘美朗種類多樣,有五音也有七音。假若大家去巴裡島遊玩時,可以看到大型甘美朗,而長型樂器的key非常多,全視功能而定。最小的樂器為四個key,也就是目前師大音樂系所收藏的這一套。

這套Gamelan Anklung由巴裡島巴拉巴杜(Blahbatuh)的I Made Gabeleran於1993年初製作完成,共包括坐鑼(Riong)2組;中、小型銅片琴(Gansa Pemade、Gansa Barangan)各4個;大型銅片琴(Jegogan)2個;大、中、小型單面鑼(Kempur、Kempli、Kelenang)各1個;大、小皮鼓(Kendang Kebyar、Kendang Angklung)各一對;烏龜型小鈸群(Rinchik)一組等。
圖示說明如下:

皮鼓 ( Kendang ):用於發號施令,其功能類似於我國傳統戲曲音樂鼓佬的地位。甘美朗音樂 採循環反覆模式,不斷反覆,何時結束,怎樣結束,均由鼓手來暗示。當鼓手打出一個特殊節奏的時候,大家就知道接下來要結束了。

大、中、小型單面鑼 ( Kempur、Kempli、Kelenang ):大型單面鑼演奏的音最少,地位卻最重要,常由一最年長者演奏,用於長樂句之頭尾標點分句;中、小型單面鑼用於正、副拍之標點分句。

銅片琴 ( Gansa ):中、小型銅片琴(Gansa Pemade、Gansa Barangan)用於演奏中、高音的旋律或加花、變奏。大型銅片琴(Jegogan)演奏中心主題或骨幹旋律。

鑼:用於固定拍子速度,通常有兩個鑼,可以給一個人打,也可以給兩個人。

坐鑼 ( Riong ):用於最高音加花變奏或連鎖樂句,一組(4個鑼)需二人演奏。

龜型鈸 ( Rinchik ):用於渲染氣氛,屬於較即興的演出。

甘美朗音樂特色

單音原則:每件樂器只奏一個音,或擴充為兩音,數個樂器交錯演奏形成旋律,銅片琴的連鎖樂句(KoteKan)可視為這個原則之延伸。

循環反覆:整個樂段不斷反覆,有點類似頑固低音(Ostinato),不僅 有低音部,而是所有聲部都反覆,甘美朗音樂反覆是以大型單面鑼為準,大鑼敲下去代表此曲的結束或者開始。

層次複音(Polyphonic Stratification):以一低音骨幹旋律為主,一層層地疊上旋律,音域越高旋律音符時值越短,且各聲部還有縱的關係,例如銅片琴有小、中、大,小的樂器演奏加花,比較快速的樂句;最大的樂器演奏骨幹的旋律,這就是層次複音。

主題、加花、標點:任何甘美朗音樂都至少要有此三要素,主題和加花變奏及構成了層次複音,各種單面鑼在固定時間出現,將樂句劃分,如文章的標點分句。

介紹影片
介紹影片
錢善華 撰 / 盧薆竹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