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數位博物館 回首頁 聯絡我們 網站地圖

師大音樂系有著悠久的歷史,更是台灣第一所高等音樂學府。系所典藏的樂器種類繁多,有來自世界各地我們平常少見的樂器,像是印尼的甘美朗、台灣原住民族的杵( 邵族、鄒族及布農族 )、馬達加斯加、斯洛伐克的笛子以及菲律賓的竹製樂器等。

馬達加斯加

介紹影片

馬達加斯加是南島語族往西擴散最遠最遠的一個島,位於印度洋西南部,隔莫桑比克海峽與非洲大陸相望,是世界第四大島嶼,面積約62.7萬平方公里。馬達加斯加的樂器也是南島語族的樂器,從這些樂器我們可以看到整個南島語族的遷徙過程,就是在印尼、台灣及菲律賓這一帶有的樂器在馬達加斯加也有。馬達加斯加離非洲很近,可是馬達加斯加原住民的樂器跟非洲大陸上的樂器是完全不一樣的、完全不同系統。

Jejy voatavo:這是當地的民俗樂器,這個樂器由兩個部份組成,為葫蘆形狀的共鳴箱及一個按弦的部份。這個樂器用有五條弦,分別兩條弦置於正面,三條則於側面的位置。為了便於攜帶,葫蘆形狀的音箱與按弦的部份被做成可以拆解的設計。

Valiha:這是一個竹子或是木頭所做的筒狀撥弦樂器,在菲律賓、印尼以及台灣也都可以看到類似的撥弦樂器,所以它是一個很特別的樂器。而這個樂器在馬達加斯加則融入了當地的文化,或者一些殖民地的文化,甚至經過一些改良。這個樂器上的每條弦底下皆有竹片與筒形主體連接,而這些竹片主要是用來定音高,其音律明顯受西方音樂影響,變成一般的自然音階。最低的音位於開孔的位置,整個音階的排序是以中心為主,右左、右左、右左的方式排序,如開孔往右為第二高的音,開孔往左則為第三高的音以此類推。

錢善華 撰 / 黃瑞芬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