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數位博物館 回首頁 聯絡我們 網站地圖

師大音樂系有著悠久的歷史,更是台灣第一所高等音樂學府。系所典藏的樂器種類繁多,有來自世界各地我們平常少見的樂器,像是印尼的甘美朗、台灣原住民族的杵( 邵族、鄒族及布農族 )、馬達加斯加、斯洛伐克的笛子以及菲律賓的竹製樂器等。

菲律賓樂器

介紹影片

菲律賓位於亞洲東南部,是群島國家,由7107個島嶼所組成,散處於北緯5度至20度,東經116度至127度之間,南北長1944公里,東西寬1014公里,陸地總面積29萬9400平方公里。

菲律賓可分為三大島嶼群:北部為呂宋群島;中部為米賽亞群島;南部為民答那峨群島。北端隔巴士海峽與台灣相遙對,約34公里,西鄰南海與越南相對,東南鄰浩瀚的太平洋。菲律賓的少數民族非常多,在菲律賓北部的呂宋群島有一個族為卡林加族(Kalinga),以強悍聞名,該族的文化中擁有豐富的竹製樂器與各式銅鑼,師大音樂系所珍藏的菲律賓樂器,就是以卡林加族(Kalinga)為主的竹製樂器,有Tongngatong、Ballingbing、Patatag、Pattanggok、Saggeygo、鼻笛、彈口簧琴、Gansa等。

卡林加族的樂器都是六個一組,代表他們家庭的成員,其中包含爸爸、媽媽、兒子、女兒、一個小baby,還有一個家族裡面的長者,可能是祖父或者是祖母,所以都是六個人一起演出的。在音樂的進行中,有一個人可以即興打不同的節奏,通常都是由家族的最長者扮演即興的角色,其他人則是一直做循環反覆的節奏。

Tongngatong、Ballingbing、Pattanggok這三樣樂器都是竹子做的筒狀樂器,在樂器下方都有一個開孔,演奏的時候,利用大拇指按住或打開這開孔,造成音色上的變化,來豐富音樂的音響效果。

Tongngatong:竹子做的筒狀樂器,在樂器下方都有一個開孔,演奏的時候,利用大拇指按住或打開這開孔,造成音色上的變化,來豐富音樂的音響效果。

Ballingbing:竹子做的筒狀樂器,在樂器下方都有一個開孔,演奏的時候,利用大拇指按住或打開這開孔,造成音色上的變化,來豐富音樂的音響效果。

介紹影片

Pattanggok:竹子做的筒狀樂器,在樂器下方都有一個開孔,演奏的時候,利用大拇指按住或打開這開孔,造成音色上的變化,來豐富音樂的音響效果。

介紹影片

而菲律賓卡林加族的鼻笛,與台灣排灣族有名的雙管鼻笛吹的方法是不一樣的,台灣排灣族的雙管鼻笛是直的吹的,兩個鼻孔都要用上,卡林加族的只有用一個鼻孔。鼻笛很特別的是它有它調律特別的這個學問在:笛子前面有三個指孔,後面有一個指孔,後方的孔是開在整個管子二分之一的地方,前方的三個孔,最靠近底部的孔是開在後面孔與底部二分之一的地方,然後其他再開兩個。

卡林加族鼻笛:卡林加族的鼻笛,與台灣排灣族有名的雙管鼻笛吹的方法是不一樣的,台灣排灣族的雙管鼻笛是直的吹的,兩個鼻孔都要用上,卡林加族的只有用一個鼻孔。

介紹影片

另外,還有Gansa,也就是銅鑼。在呂宋群島,Gansa只做為單一的音樂伴奏,與東南亞之銅鑼樂則做為旋律樂器使用,目地不同。但這些大小不同尺寸的銅鑼,以木棒擊鑼,可打出各種節奏,合奏或混合節奏,產生不同的複合節奏,非常熱鬧、獨特。打鑼的方式,可平躺放在地上、用手摩擦或用雙腳夾銅鑼,用手持銅鑼,成隊型或舞蹈行進等等,非常多元有趣。

Gansa ( 銅鑼 ):這些大小不同尺寸的銅鑼,以木棒擊鑼,可打出各種節奏,合奏或混合節奏,產生不同的複合節奏,非常熱鬧、獨特。打鑼的方式,可平躺放在地上、用手摩擦或用雙腳夾銅鑼,用手持銅鑼,成隊型或舞蹈行進等等,非常多元有趣。

介紹影片

Saggeygo、彈口簧琴與Patatag。

Saggeygo:卡林加族的竹製樂器

介紹影片

彈口簧琴:卡林加族的竹製樂器

介紹影片

Patatag:卡林加族的竹製樂器

介紹影片
文 / 盧薆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