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數位博物館 回首頁 聯絡我們 網站地圖

師大音樂系有著悠久的歷史,更是台灣第一所高等音樂學府。系所典藏的樂器種類繁多,有來自世界各地我們平常少見的樂器,像是印尼的甘美朗、台灣原住民族的杵( 邵族、鄒族及布農族 )、馬達加斯加、斯洛伐克的笛子以及菲律賓的竹製樂器等。

斯洛伐克樂器

位於歐洲中部,西臨捷克,北臨波蘭。斯洛伐克有超過兩百種的民俗樂器,其中又以三十五種不同的笛子為著名。這些笛子有的沒有按孔,有的有兩個、三個、五個,甚至六個按孔,其製作材料有木頭、樹皮或是金屬的。斯洛伐克的笛子,通常製作者會在笛身上刻有漂亮的雕刻,甚至刻上自己的名字,所以經常時做笛子的人不但是位樂器製造家,同時也是一位演奏家,更是一位藝術家,自己會吹會演奏。

Fujura:這種笛子都是以木頭做的,有大大小小,而大的可以到180公分之長。師大典藏的這批樂器有兩支,一支比較小屬於中型的,另一支則相當於170公分長。Fujura在外表型制上是由兩個管子並排所組成的樂器,一個管子較短上僅有一個吹孔,而另一根管子則相較之下長許多,是作為按音孔。

介紹影片

Gadica:這類的笛子在前端鑲有類似牛角形狀的管口,位於笛身部分是由木頭製造的,其上有五個按音孔,吹孔則在最頂端。演奏時都是直吹演奏。

介紹影片

橫笛 ( pistaea palica ):同為木製,為師大典藏斯洛伐克樂器項目中唯一一件橫吹的笛類樂器。這類笛子除了唯一的吹孔外,在其身上完全沒有任何一個按音孔,為其主要特色及辨認的依據。而這樂器的另一項特色,則是在頂端雕有鳥頭造型的精細雕刻。

介紹影片
錢善華 撰 / 黃瑞芬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