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數位博物館 回首頁 聯絡我們 網站地圖

關於本計劃

有感於自身歷史的時代意義,師大音樂系從許常惠老師擔任系主任期間(1991-94)陸續展開整理史料的工作,並在音樂系館四樓成立系史館存放相關史料;1993年彙編並出版系友名錄,讓所有教師(曾任與現任)與畢業學生的名冊首次完整呈現。2000至2004年間舉辦5位資深教師紀念音樂會以及研討會,包括戴粹倫、張彩湘、劉德義、許常惠、蕭滋等,並分別為他們建立了紀念網站。

2004 年為因應數位化時代的來臨,以及延續系史保存之使命,在當時音樂系錢善華主任與民族音樂研究所許瑞坤所長共同推動下成立「音樂數位典藏中心」(Music Digital Archives Center, 以下簡稱「數位中心」),並在該年9月份正式運作,展開系史數位化之工作。

《師大音樂六十年數位典藏計畫》是「數位中心」成立以來第一次大規模的對外呈現,並於94年12月間,獲選為國科會「94年度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之內容開發公開徵選計畫,使此計畫躋身國家級計畫之行列,並開音樂系史數位典藏之先河。此計畫不僅是音樂系本身的歷史回顧,更具有橫跨傳統與數位時代之指標性意義。在計畫中,執行團隊將過去60年來師大音樂系的重要史料檔案進行數位化,並建構一個具有影音多媒體功能的系統,此系統可處理原始檔案之壓縮、轉檔、保存、資料庫管理等工作,並提供外界搜尋、下載、瀏覽、線上收聽等服務。計畫的最終目的為架設一座具經營管理機制的虛擬音樂數位博物館。

整體而言本計畫將會是國內數位典藏計畫中,首見獨立高等音樂學府將自身歷史檔案建立數位資料庫的計畫;此外,也會是音樂與資訊專業學術機構,共同合作進行音樂歷史檔案數位化,以及建立管理與搜尋系統的案例。

就內容而言,師大音樂系是台灣歷史最悠久的高等音樂學府,在日據時代結束,戰爭的紛擾使得音樂資源匱乏之際,它培育出台灣戰後第一代專業音樂人才;近60年來,它是台灣中等學校音樂師資培育的第一學府,畢業系友遍及全島,對於台灣的音樂教育貢獻良多;除了師資培育外,師大音樂系的專兼任教師與系友們在音樂專業領域無論是展演或是學術研究上,也都有傑出的表現,在全國各大學院校、交響樂團、音樂文化機構都有師大人的足跡。將這個音樂學府所保存的歷史資料進行數位化,納入國家型科技計畫,無疑會為台灣音樂歷史數位典藏寫下重要的一章。

網站內容架構

本網站是主要分為三大區塊:「緣起」、「典藏展示區」、「資料搜尋系統」。所有史料檔案經過數位化處理以及建立後設資料 (metadata) 後,先全部輸入系統典藏資料庫,可透過搜尋系統查詢以及瀏覽。具有特別歷史意義的檔案,則在「典藏展示區」進行永久展出;「相關連結」則包含了本中心所執行的相關計畫網站,以及本系所典藏的民族樂器介紹。

本計劃之數位化檔案管理與搜尋系統前身是由成功大學資訊研究所蘇文鈺教授所主持的「音樂暨多媒體系統實驗室」所協助建構。目前則採用由本校圖書館館長陳昭珍教授所研發之 師大數位典藏管理系統,提供計畫所建置數位內容之儲存、檢索與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