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說明

「在台灣近代音樂發展歷史上,有兩位音樂家是以作曲家的身分從事民族音樂的工作而卓然有成的,一位是許常惠先生,另一位則是史惟亮先生」(吳家瑜,2002)。

史惟亮1925年出生於中國遼寧。年輕時曾擔任情報工作,就讀於北平藝專音樂科時主修作曲,師事臺灣早期留日的傑出音樂家江文也先生。1949年隨著國民政府遷台後,進入師大音樂系就讀,結識許常惠先生。大學畢業後曾擔任國中小學老師,以及大學講師。1958年史惟亮前往歐洲留學,曾在西班牙、奧地利維也納、以及德國斯圖佳等地學習。1965年回國後任教於師大、藝專、文化學院等音樂科系,並成立中國青年音樂圖書館。隔年,開始推動戰後臺灣音樂史上極具意義的「民歌採集運動」,這項活動可說開啟臺灣民族音樂研究之先河。1968年史惟亮再度赴歐,協助德國波昂成立「中國音樂中心」,並為科隆「德國之聲」電台製作音樂節目。1969年回國後繼續推動音樂發展與創作工作。1973年史惟亮就任臺灣省交響樂團第四任團長,並籌劃台中市雙十國中與光復國小音樂班。1975年出任國立藝專音樂科主任。1976年,作育英才無數,對於臺灣戰後音樂發展貢獻良多的史惟亮,積勞成疾罹患肺癌入院,隔年病逝享年52歲。

史惟亮先生是臺灣近代音樂史上最具影響力與代表性人物之一。他畢業於臺灣第一所音樂高等學府-師大音樂系,是戰後國內培養的第一批音樂人才;學成歸國後,他致力於教學,成立「中國青年音樂圖書館」讓音樂知識教育普及;推動「民歌採集運動」啟動臺灣民族音樂研究工作;擔任臺灣省交響樂團團長期間並設立臺中光復國小與雙十國中音樂班,對於音樂人才培育進行扎根工作;身為作曲家與民族音樂學家,他勤奮地進行音樂與文字創作。

本計畫是國內首度針對史惟亮先生進行的數位典藏計畫,並獲得家人支持,充分掌握原始檔案資源。執行團隊由師大音樂數位典藏中心負責,此中心是國內音樂學術機構唯一從事相關工作之單位,具有豐富實務經驗。此外,本計畫也將採用由師大圖書館館長/圖資所所長陳昭珍教授團隊所研發之「師大數位典藏管理系統」。結合多項專業以及具有歷史意義之內容,本計畫完成後無疑會是臺灣音樂數位典藏領域之重要成果。

計畫目的

  • 進行臺灣前輩音樂家史惟亮生平檔案數位化工作。
  • 呈現史惟亮對於臺灣音樂歷史之貢獻。
  • 對於史惟亮之重要音樂作品進行演出錄音。
  • 延續《師大音樂六十年數位典藏計畫》,將師大音樂系史成果以人物篇方式展現。
  • 使用師大數位典藏管理系統建構史惟亮檔案資料庫。
  • 加入「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期盼這份屬於臺灣音樂歷史上的珍貴檔案能夠成為國家型計畫的一部份,與國人共享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