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紀實

討論典藏方向、蒐集資料

與史擷詠討論典藏主題與方向,透過閱讀重要著作及碩博士論文,了解史惟亮生平與重要貢獻,確定從個人生平、教育著作、音樂作品、民歌採集路線四大方向著手

與史擷詠老師討論典藏方向
召開計畫網站建置會議
將史惟亮手稿重新製譜
至電影資料館蒐尋電影配樂片段

人物專訪

原件資料的蒐集,除了史擷詠老師提供的文件相片、筆記手稿、樂譜之外,本計畫團隊另從珍貴文件、傳記著作中找出與史惟亮生命相連繫之親友,包含音樂、醫學、美術、文學等領域,透過訪談及捐贈資料,期盼能更清楚地描繪出史惟亮短暫燦爛的一生。本計畫共訪問13位人士。

訪問陳茂萱老師
訪問林宜勝老師
從文獻中回朔當年歷史(陳延鎧先生與崔玖醫生)
省交好夥伴沈錦堂老師

歌樂作品錄音

史惟亮的樂譜手稿至今保存完好,但留存下來的演出記錄並不多。本計畫團隊發揮專業錄音能力,規畫了三場高品質錄音工程,由國內知名資深錄音工程師宋文勝親自操刀錄音;另邀請國內知名聲樂家陳允宜、楊艾琳、陳榮貴、薛映東擔任獨唱,鋼琴家鍾家瑋、李宜芳擔任鋼琴伴奏;合唱曲則是由指揮孫愛光帶領師大女聲合唱團演唱。錄製成果共計十一首獨唱曲、八首合唱曲。

陳允宜老師演唱聲樂獨唱作品
楊艾琳老師演唱聲樂獨唱作品
陳榮貴老師玲聽錄音效果
薛映東老師和錄音師宋文勝老師討論歌詞表現
孫愛光老師帶領合唱團演唱清唱劇《吳鳳》,並由黃世欣老師擔任獨唱一角
合唱團與工作人員和照

回朔民歌採集路線

1960年代喧騰一時的民歌採集運動,轉眼已過四十多年,這段期間台灣的民族音樂已然有顯著發展。雖然史惟亮當年所遇到的人事物早已物換星移,但本計畫團隊試圖從文件錄音中所透露的資訊,逐步建構出當年採集路線。由於經費人力有限,因此本期先以花蓮縣為目標。1967年6月初,李哲洋、李五男於花蓮縣瑞穗鄉富民村採錄阿美族音樂;2008年12月,本團隊也到達此地,在部落友人的指點下,很幸運地找到了當年參予錄音的劉春江女士,今年已屆九十七高齡。

花蓮縣瑞穗鄉天主教神父介紹當地族人特色
鄉民代表林英光先生協助尋人工作
右邊93歲婆婆是當年民歌採集採錄對象
給婆婆聽當年在民歌採集錄製下的聲音

1967年7月22-24日,史惟亮所帶領的東隊來到了花蓮縣卓溪鄉,總共拜訪了上下部落、中正村、崙山村、立山村、卓麓村、清水村等六個村落,共錄得69首布農族、10首泰雅族歌謠;2009年5月我們同樣走訪了這些村落,挨家挨戶詢問下,在立山村找到王節妹的媳婦並獲得其照片;在下部落找到高秀英女士,她很熱情地穿戴布農族傳統服飾、演唱民歌給我們聽。

天未亮就到達花蓮玉里車站
感謝三民鄉警察局的尋人協助
感謝郵差大哥
挨家挨戶尋訪,可惜大部分的人都已過世
感謝王節妹女士的媳婦接受我們的訪問
感謝卓溪鄉公所的辦事小姐幫忙聯絡村民
高秀英女士與他的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