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一
講座二
講座三
講座四
關於講座
演講人:布戴德教授 Alan R. Burdette

布戴德教授為現任美國印第安納大學傳統音樂檔案中心主持人,多年來致力於音樂典藏領域成果豐碩,所主持的EVIA數位典藏計畫,為民族音樂學研究田野採集的影音成果,建構一個專業的典藏環境,並開發出先進的瀏覽平台,提供研究者及教育者更多應用的可能;此計畫目前仍在進行中,已累積了世界各地的影音素材。

10:00-12:00傳統音樂之媒體典藏—以印第安納大學為例

數位典藏家呼籲,對於120多年前的聲音和媒體檔案,我們只剩不到20年的時間可以保存這些文化遺產,尤其是磁帶正面臨日益損毀的迫切危機。印第安納大學對於聲音典藏的部分,已經發展出一套最佳品質的數位化保存標準,目前在印第安納大學的傳統音樂檔案中心已有40,000小時的聲音檔案。在最近幾年,數位典藏專家們致力於研究如何保存大學內的錄音、錄影、影片等各種素材,目前已有一個將會解決校園內57萬多個錄音的計畫在執行中。

14:00-16:0020世紀美國Bluegrass music的發展與轉變

概括全美國音樂劇領域當中,Bluegrass music是一種相當獨特的音樂產物,是在20世紀中葉產生於傳統文化與眾多美國流行音樂的支流中,並重新融合而成的音樂風格。Bluegrass在美國已被認為是一個極具象徵性的獨特音樂風貌,同時這項特別的音樂產物也正延伸散布於世界各地。這次演講將探索在西元1945年時,Bluegrass是如何將傳統音樂重新繪製、融合、創造以呈現出一種叫Bluegrass的新聲音。而此演講將以圖表的方式呈現出Bluegrass music在20世紀後半期中,從其展開、發展、傾下衰落、復甦再生及改造轉變的過程。

10:00-12:00民族音樂學的影像保存途徑—以EVIA數位典藏計畫為例

EVIA數位典藏計畫是個數位化文獻庫,為民族音樂學研究田野採集的影音成果,解決了保存、使用、學術出版的問題。EVIA特別關注於世界各地的音樂和舞蹈素材,為其發展了特殊的軟體,提供影片的詮釋資料撰寫和搜尋、瀏覽更多關於影片內容的學術知識。

14:00-16:00工作坊